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农业技术分会暨2023“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3-10-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19-20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江苏省科技厅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办,江苏大学、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农业技术分会暨2023“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南京、镇江举行。

本届大会以“开放创新 共享机遇”为主题,组织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专场发布交流会、现场一对一对接洽谈、中东欧国家高校院所代表江苏行等4大板块活动。来自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匈牙利、北马其顿、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等11个中东欧国家的34家机构近50位外方代表参会,省内外与中东欧国家有合作基础或合作意愿的110余家机构近230位中方代表也参加了本次大会。波黑驻华大使西尼沙·贝尔扬,欧洲科学院院士加博尔·斯捷潘,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二级巡视员崔志民、江苏省科技厅厅长徐光辉在大会开幕式致辞。江苏大学副校长蔡英凤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合作伙伴”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结束后,蔡英凤、巴尼亚卢卡大学执行校长亚历山大·奥斯托伊奇、江苏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郭红出席农业技术分论坛并致辞。分论坛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一带一路”农业发展中心秘书长、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院副院长崔勇主持。

蔡英凤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江苏大学长期以来坚持对外开放战略,高质量推进国际化进程,积极与中东欧高校院所、企业加强合作与交流,在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希望江苏大学能够发挥科技、智力和学科等优势,推进国际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做实做强“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等国际产学合作组织,也期望本次论坛能够为政产学研用各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沟通搭建平台,培育更多有潜力的合作项目。

分论坛还举行了江苏大学与波黑东萨拉热窝大学协议备忘录签署仪式以及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中东欧农业现代化国际政产学研示范中心合作启动仪式。

外方创新项目推介环节中,巴尼亚卢卡大学农工院副院长布拉尼米尔·恩耶日奇、捷克南波西米亚大学研究员帕维尔·奥尔尚、罗马尼亚国家电气工程研发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卡门·马特斯库、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教授佐兰·拉多伊契奇围绕“智慧农业“无人机精细作业”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中方需求发布及案例分享环节中,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教授陈树人、江苏华丽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专家邵明腾、江苏深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岭分别围绕“江苏大学农机培训”“智慧养殖”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10月20日,“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中东欧国家代表“江苏行”活动也正式启动,30余位中外代表赴江苏农博园、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沃得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大学等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实地参访,并组织开展一系列技术对接交流活动。此次“江苏行”活动重点聚焦现代农业等共同关注的产业领域,推动中东欧国家机构深入对接江苏产业创新需求,协同开展跨国产学研合作及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实效的互利共赢合作。

(“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处)